《青春宣言》 | 韩国小伙的中韩情结:大道不孤,德必有邻

来源: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

作者:任俊杰 李达(指导老师)

2020-08-14

国家“丝路书香”工程框架下的“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”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“讲好中国故事——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”取得热烈反响后,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,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《青春宣言》,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。


本文选自《青春宣言》中来自韩国的任俊杰所作讲稿。

 

图片 1.png


我的题目出自孔子的《论语·里仁》,原话是“德不孤,必有邻”,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中国最为合适。中国政府在2012 年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,我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是:在地球村,我们都是地球人,我们都要为了地球的永续发展而努力,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努力,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而努力。在此前景下,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,是一家人。

 

而中国就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,也用实践去印证了“大道不孤德必有邻”。众所周知,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,最大的出口市场,最大的进口来源国,最大的海外对象国,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,也是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。我在这里连续用了六个“最大”来证明,中韩两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,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共同体。

 

接下来说说我与汉语、我与中国的故事。高二那年,我第一次接触汉语,一下子就被击中了。那是一种似曾相识的、熟悉的感觉。2010 年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时候,我第一次来到中国,一下飞机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,这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,这种熟悉的感觉让我决定来中国!学汉语!

 

2013 年我来到北语读本科,学习汉语。我学习汉语最初目的,是想毕业以后从事翻译工作。但是在中国的生活中,在与中国人民的接触中,我发现我慢慢爱上了汉语,爱上了中国,也爱上了一位中国姑娘。因此毕业的时候,我放弃了去做翻译,而是选择了做一名“汉教人”。我想以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工作。孟子所说的“君子三乐”,其中第三乐就是“得天下英才而育之”,我想毕业后去韩国教韩国学生学习汉语,帮助他们了解中国。

 

在北语研究生学习期间,我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很多不同国家的“汉教人”。我们都在汉语国际教育这条康庄大道上奔跑,我们并不孤单,正如我题目所说的“大道不孤 德必有邻”!

图片 jj1.png


作者介绍

大家好,我是任俊杰,来自韩国。我学习汉语的经历可以追溯到2008 年,那年我在读高二,在日语和汉语之间我毫不犹豫就选了汉语。我的选择不仅因为高中那段时期,韩国兴起了“汉语热”,还因为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,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大,学习汉语的热潮已经跨越国境,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。我的梦想从小的方面来说,是成为国际汉语教师或者同声传译翻译员,从大的方面来说,我希望自己未来能为中韩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。

 

 

 



责任编辑:刘铭洋